山东省高职院校学术影响力比较研究

发布时间:2019-10-02 作者:

山东省高职院校学术影响力比较研究

戴培赟等 职业教育研究  


科研论文是高校科研成果的重要形式和载体,其规模和质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学校科研水平和内涵建设的整体趋势,也是学术界对高校科研产出能力和学术影响力进行评估的重要指标。例如,王小梅等人通过对22家教育类核心期刊发文情况的统计分析,研究了2016年全国高职教育科研在发文机构、论文作者和热点领域的分布规律[1];王凤基等人通过对2006—2011年间国内100所示范性高职院校发表论文情况的统计,分析和比较了我国示范性高职院校的科研产出能力[2];杜海波等人通过对2001—2011年间国内涉及高职教育研究的博士论文、硕士论文和期刊论文进行统计分析,研究了国内民办高等职业教育论文在不同机构、学者和期刊的分布规律[3]。为更全面了解和把握不同类别高职院校的学术影响力,本文以山东省全部高等职业院校作为样本,通过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普通公办高职院校和民办高职院校等不同机构类别的高职院校近五年在CNKI-CAJD数据库中发文数量指标和质量指标的统计,得到地区、机构、高被引论文和高产学者的分布状况,比较和分析不同类别高职院校的学术影响力差异。

一、方法和数据来源

(一)高职院校样本

根据教育部网站2017614日公布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山东省内共有高职(专科)院校78所,所在地区涵盖省内全部17个地级市,其中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6所,普通公办高职院校55所,民办高职院校17[4]。本文选取全部高职院校作为分析样本,力求全面完整地测量与评价目前山东省高职院校的学术影响力。

(二)统计数据的确定

以中国知网的《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CAJD)作为数据源进行数据采集,通过数据库高级检索功能,对2013—2017年全省78所高职院校在CAJD数据库中收录的研究论文进行检索,采集指标数据。为避免重复统计,对于多位署名作者和多个署名单位合作发表的文章,以第一作者和单位进行统计。考虑到院校更名和合并等因素,对于在五年内的高职院校数据采集范围涵盖更名和合并前后的所有单位名称,但在统计和分析过程中统一采用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更名和合并之后的院校名称。根据以上原则,剔除期刊中资讯报道、投稿须知等非学术文章,共获得论文23 035篇,涉及作者总数10 557人。将这些论文从CAJD数据库导入EndNote文献管理软件,获取文献题名、第一署名作者、第一署名单位、发表年度、来源刊名、被引频次等信息用于统计分析。本研究的数据采集截止日期为2018613日。

(三)评价指标的设计

本研究的评价指标分为数量和质量指标两个大类,分别考察不同地区、机构、论文、学者在论文数量和质量两方面的影响力。数量指标主要包含发文总量、核心期刊发文量、被引频次等,其中核心期刊的判定以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的相应年度期刊为准;质量指标主要包含核心期刊论文比例、影响因子、h指数等,其中影响因子由论文的篇均被引频次确定。

(四)比较排名的规则

本研究中数量评价指标排名的优先级顺序依次为发文总量、核心期刊发文量和被引频次,质量评价指标排名的优先级顺序依次为h指数、影响因子和核心期刊论文比例。

二、统计结果及分析

(一)地区学术影响力统计分析

高职院校地区学术影响力统计以全省17个地级市为单位,对各地区的论文数量和质量评价指标进行排名,结果如表1和表2所示。其中,表1中显示的是发文总量高于8008个地区发文数量指标统计;表2显示的是影响因子高于1.28个地区发文质量指标统计。

在发文总量的排名中,潍坊市排名第一,指标数值为3 536;在核心期刊发文量的排名中,淄博市排名第一,指标数值为510;在被引频次的排名中,济南市排名第一,指标数值为3 781;在地区发文数量指标综合排名中,潍坊市、济南市、青岛市位列三甲。

在影响因子和核心期刊论文比例的排名中,滨州市均排名第一,指标数值分别为1.581 631.91%;在地区发文质量指标综合排名中,滨州市、临沂市、烟台市位列三甲。

地区发文数量指标综合排名前三位和质量指标综合排名前三位的地区并无重叠,说明两者之间没有明显的相关性。数量排名最高的三个地级市,其高职院校数量也是最多的,说明论文的数量分布主要与地区高职院校的数量有关,院校数量较多的地区,发文数量通常也较高。影响因子和核心期刊论文比例两项质量指标均排在第一的滨州市只有一所高职院校,即滨州职业学院,说明该校的论文总体质量较高。

(二)机构学术影响力统计分析

机构学术影响力是对各高职院校的指标数据进行统计排名的结果。表3显示的是发文总量高于6009所高职院校发文数量指标统计;表4显示的是h指数大于98所高职院校发文质量指标统计。 

在发文总量的排名中,潍坊工程职业学院排名第一,指标数值为950;在核心期刊发文量的排名中,淄博职业学院排名第一,指标数值为334;在被引频次的排名中,烟台职业学院排名第一,指标数值为1 166;在机构发文数量指标综合排名中,潍坊工程职业学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威海职业学院位列前三甲。

h指数和影响因子的排名中,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均排名第一,指标数值分别为132.04;在核心期刊论文比例的排名中,淄博职业学院排名第一,指标数值为43.60%;在机构发文质量指标综合排名中,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淄博职业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位列三甲。

5给出了不同机构类型的论文产出数量和质量指标统计结果。78所高职院校按机构类型分为三类,分别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6所,普通公办高职院校55所,民办高职院校17所。就平均数量而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各项数量指标均占有绝对的优势,其中校均发文总量704篇,大约是普通公办高职院校的2倍和民办高职院校的9倍;校均核心期刊发文量119.5篇,大约是普通公办高职院校的3倍和民办高职院校的38倍;校均被引频次796次,大约是普通公办高职院校的2倍和民办高职院校的12倍。质量指标方面,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的核心期刊论文比例分别高出普通公办高职院校和民办高职院校约4个和13个百分点;影响因子方面,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与普通公办高职院校基本持平,均明显高于民办高职院校。

与地区发文学术影响力的统计结果类似,机构学术影响力在数量和质量指标两方面并未呈现明显的相关性,但各项指标在不同机构类型之间表现出明显的差异。就平均数量和质量而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均具有明显的优势,而民办高职院校各项指标都处在相对较低的水平。

(三)论文学术影响力统计分析

高职院校论文的学术影响力评价以文献的被引频次为主要依据。本研究共统计论文23 035篇,将其中被引频次排在前1%的论文定义为高被引论文,根据统计结果,高被引论文的被引频次最低为9,加上部分被引频次并列的文献,共得到入围高被引论文的文献257篇,表6给出了其中被引频次40以上的6篇论文情况。

  


在论文被引频次的排名中,菏泽医学专科学校刘慧霞撰写的《微课在护理高职高专生理学教学中的应用》(被引频次89)排名第一,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肖涧松撰写的《新媒体时代的微信营销策略研究》(被引频次65)排名第二,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张春华撰写的《甲氨蝶呤与来氟米特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研究》(被引频次56)排名第三。

高被引论文的学科背景分布如表7所示。高被引论文的学科背景分布较集中,约80%集中在职业教育、经济与管理、医药卫生、信息技术等4个领域,说明这4个学科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在山东省高职院校中占优势地位,其中职业教育学科背景的论文数量最高(73篇),占高被引论文总量的28.40%,经济与管理领域和医疗卫生领域的高被引论文数量分别列第二位和第三位,指标数值分别为4844

  


   

统计结果显示,257篇高被引论文分布于省内60所高职院校,其中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6所,占同类院校的比例为100%;普通公办高职院校47所,占同类院校的比例为85.45%;民办高职院校7所,占同类院校的比例为41.18%。表8给出了高被引论文的机构统计结果,表中仅显示高被引论文总量大于87所高职院校分布情况。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以19篇高被引论文位居榜首,淄博职业学院以14篇排名第二,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东营职业学院以11篇并列第三。

此外,从表4和表8的对比中可以看出,机构发文质量指标综合排名前5位的高职院校与高被引论文数量排名前5位的高职院校完全重合,说明二者具有密切相关性,高被引论文对机构整体的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影响,其数量的多寡可以认为是高职院校学术影响力的重要表征。

(四)学者学术影响力统计分析

高职院校学者的学术影响力统计指标也包含数量和质量两个方面。本研究共统计的23 035篇论文中,涉及第一作者共10 557人,数量指标方面,将发文总量排名前1%的作者定义为高产学者,根据统计结果,高产学者的发文量最低为11,加上部分发文量并列的作者,共得到入围的高产学者116人,表9给出了其中发文总量20以上的前10位高产学者发文数量指标统计。  

在发文总量的排名中,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余景波排名第一,指标数值为43;在核心期刊发文量的排名中,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彭新媛排名第一,指标数值为19;在被引频次的排名中,威海职业学院李传伟排名第一,指标数值为163;在高产学者发文数量指标综合排名中,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余景波、潍坊工程职业学院聂永涛、滨州职业学院曲耀训位列三甲。

统计显示,116位高产学者分布于34所省内高职院校。其中,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5所,占同类院校的比例为83.33%;普通公办高职院校27所,占同类院校的比例为49.09%;民办高职院校2所,占同类院校的比例为11.76%。表10给出了高产学者的机构统计结果,表中仅显示高产学者人数大于47所高职院校分布情况。潍坊工程职业学院高产学者数量排名第一,指标数值为24,约占全省高产学者数量的五分之一,济南职业学院和东营职业学院分别排名第二位和第三位,指标数值分别为1310

 

学者学术影响力的质量评价以作者代表性论文的被引频次为主要依据,将高被引论文的第一作者定义为高被引学者,257篇高被引论文中,共有242位作者入围。表11给出了高被引学者发文质量指标统计排名,表中仅显示h指数高于3的前13位高被引学者相关情况。在h指数排名中,威海职业学院李传伟排名第一,指标数值为7;在影响因子排名中,东营职业学院王连忠排名第一,指标数值为27;在核心期刊论文比例排名中,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吴升刚等34位作者并列第一,指标数值为100%;在高被引学者发文质量指标综合排名中,威海职业学院李传伟、东营职业学院岳海峰、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余景波位列三甲。此外,威海职业学院李传伟、东营职业学院岳海峰、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余景波、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彭新媛、淄博职业学院孙永波等5人在高产学者和高被引学者中均排名在前20位,说明这些学者在数量和质量指标评价中均表现优异,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

    

三、结论

基于近五年的CNKI-CAJD数据库论文数据,从地区、机构、论文、学者等角度对山东省内78所高职院校的学术影响力进行对比和分析,得出以下结论:

第一,总体上看,山东省高职院校学术影响力存在地区差异,论文数量优势集中于潍坊、济南、青岛等高职院校密集的地区,但与论文质量没有明显的相关性。

第二,从机构学术影响力来看,潍坊工程职业学院、烟台职业学院、淄博职业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数量和质量指标上均排名靠前,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

第三,从论文学术影响力来看,高被引论文的学科领域相对较集中,80%的高被引论文主要集中在高职教育、经济与管理、医药卫生和信息技术领域,说明这些学科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在山东省高职院校中占优势地位;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淄博职业学院、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东营职业学院在高被引论文数量上排名靠前。

第四,从学者学术影响力来看,高产学者主要集中在潍坊工程职业学院、济南职业学院、东营职业学院等高职院校,威海职业学院李传伟、东营职业学院岳海峰、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余景波、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彭新媛、淄博职业学院孙永波等5人,在高产学者和高被引学者中均排名靠前,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高被引论文数量与机构发文质量综合指标排名具有密切相关性,高被引论文或高被引作者对机构整体的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影响,其数量的多寡可以认为是高职院校学术影响力的重要表征。

第五,不同类型的高职院校其学术影响力在总体上存在显著差异,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在论文总量、核心期刊论文量及其比例、被引频次等各数量指标和质量指标的平均水平上均具有显著的优势,民办高职院校总体上处在相对较低的水平。

科研论文的发表是高职院校内涵建设的重要手段之一,其规模和质量能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高职院校科研发展的整体趋势。国家对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的重点支持,有利于提升高等职业教育的整体水平,起到带头和引领作用,但由于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衡和对科研水平的要求不同,导致了各不同类别的高职院校在论文规模和质量上出现显著差异。

随着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战略转型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高职院校的科研质量也需要进一步提高。20171月,国务院颁布《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后各省也相继出台相关措施,在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政策体系、加强师资建设等方面对民办高职院校给予支持,保证了民办院校教师在职称评聘、科研立项、培养培训和人才引进等方面享有与公办院校教师同等的权利。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大趋势下,如何通过平台建设、制度建设等手段提高高职科研质量,促进各种不同性质高职院校,尤其是民办高职院校科研水平的均衡发展,是当下职业教育发展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作者简介:戴培赟(1982—),男,博士,潍坊工商职业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科研管理。

基金项目:潍坊工商职业学院科研项目“山东省高职院校学术影响力比较研究”(项目编号:2018B09);诸城市教育科研小课题“教科研论文视角下的职业院校学术影响力分析”(项目编号:2018XK384

本文刊发于《职业教育研究》2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