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与山东签署落实国家职教改革方案备忘录

发布时间:2020-11-23 作者:

教育部与山东签署落实国家职教改革方案备忘录


2019-07-02 17:52

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623日,教育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备忘录。

教育部在备忘录中明确从5个方面加大对山东支持力度: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指导和支持山东省先试先行,创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二是加大项目支持力度。支持山东省服务好制造强国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在实施产教融合工程、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鲁班工坊建设等重大项目中予以指导。三是加大改革支持力度。支持山东省加强内涵建设,狠抓教师、教材、教法,深化专业课程改革、建设优质资源,完善学校设置、师资队伍、教学教材、信息化建设等办学标准,做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四是加大典型推介力度。对推动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的先进典型进行重点宣传,组织国家级媒体进行宣传、展示。五是根据《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的省(区、市)激励措施实施办法》,对山东省进行重点激励。

按照备忘录要求,教育部要求山东省重点抓好9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高中阶段职普招生比例“大体相当”不动摇,建立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将职普比列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考核指标。建立和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学历教育招生学校资质核查制度。二是圆满完成2019年高职扩招工作任务,集中力量建设一批优质高等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三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优化专业设置,健全教材选用制度,推动职业院校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普遍选用最新版本教材,启动实施省级规划教材建设。指导组建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四是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制造强国建设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承接1+X证书制度试点、现代学徒制、鲁班工坊建设等。支持职业院校优先承担政府补贴性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五是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和“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制度,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鼓励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六是落实好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校企人员双向流动。建立职业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和咨询机构。七是制定具体措施,建立本科高校参与对口贯通分段培养的激励机制及责任机制,对相关本科高校试点专业给予支持,并根据试点本科高校需要科学合理扩大学校招生计划总规模;探索对口贯通分段培养的多种实现形式。八是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积极探索建设应用技术大学。九是实施与德国职业教育高水平深层次合作计划,推动具备条件的职业院校至少与一家德资企业、德国“双元制”教育机构或行业协会建设深度合作项目。

按照备忘录要求,建设周期原则上不超过2年。部省双方定期召开司局级层面工作协调会议,共同解决落实备忘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确保按时完成各项任务。

来源:大众网